最新消息

2023.12.19
冬至吃湯圓容易火燒心、脹氣——營養師保衛3步驟

每逢冬至一定要吃湯圓應景,祈求凡事圓滿、闔家團圓,可是吃太多容易脹氣、火燒心,各式各樣的高熱量內餡又讓人擋不住誘惑,一不小心連身材也會跟著「圓滿」起來。

 

其中會讓我們脹氣、消化不良的原因是湯圓本身由糯米製成,烹煮後黏性高不好消化,在腸胃裡的蠕動較慢,再加上芝麻、花生、紅豆等高甜度配料會刺激胃酸分泌,這時候吃飽飽又立馬躺下休息的你,就成了胃食道逆流的好發族群囉。

 

營養師這邊提供幾招小技巧,讓你享受湯圓的當下,仍保消化道健康

1.正餐主食減量,別當點心吃

吃完晚餐,理應來個飯後甜點犒賞自己,不過湯圓澱粉含量高,糖分也高,如果當天主食類吃太多就很容易讓熱量超載,建議可利用以下換算法,少吃幾口飯,減輕吃湯圓的負擔

1份澱粉約70大卡=1/4碗飯

1/4碗飯=1顆包餡湯圓=10顆小湯

 

2.趁熱食用,避免搭配冷飲冰品

澱粉再加水、加熱至一定溫度時會發生糊化現象,經過糊化的澱粉較好消化,一旦放涼或是配剉冰吃,糯米容易老化凝固,反而變得不易消化。

 

3.搭配助消化食物

可增加蔬果等高纖食物的攝取量提升飽足感,進而促進腸胃蠕動、幫助消化,並且記得要細嚼慢嚥,進食當下少說話,避免將空氣一起帶入肚子內。

> 回最新消息列表
Back to Top